学校首页 | 电子地图 | 联系我们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三风建设】践行“三风”建设 协同改善服务——图书馆与信息技术中心携手护航 “停课不停学”

发布时间:2020-03-28    点击量:

本网讯(文/毕丽芳)2020年是学校“校风、教风、学风”的“三风”建设年。图书馆与信息技术中心作为面向全校师生的服务部门,在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学校启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工作后,本着强化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质量的宗旨,迅速响应、积极应对、携手合作,采取多项措施改善服务、全力解决学校非常时期教学科研文献需求及电子教材需求,全力为学校师生“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工作保驾护航。

携手架设文献资源远程访问“高速公路”。图书馆原来的远程访问渠道存在某些主要资源访问手续过于繁琐、电子教材的访问路径较深、个别资源无法远程访问等问题。疫情发生后,为了解决上述问题,双方经过多次沟通、反复测试,信息技术中心春节过后立即着手部署WebVPN 系统,将图书馆提供的电子教材开发了查询目录,为应对大量并发校外访问,以及解决原系统能力不足,同时部署了备用系统,分别于2月上旬投入使用。多条远程访问“高速公路”的开通,大大方便了读者根据自身文献需求和网络条件选择适合的远程访问渠道。截止目前,疫情期间各远程访问渠道累计共接待了全校师生超过17万次的文献资源远程访问量。3月27日,信息技术中心与图书馆共同努力下,又加入了CARSI (中国教育科研计算机网统一认证与资源共享基础设施),实现了中国知网与学校统一身份认证的对接,为广大师生提供更加便捷的访问方式。

默契分工,携手合作,实时响应图书馆的读者群中师生读者咨询。图书馆建有多个全校性的活跃读者群,疫情期间,常有读者在获取电子资源的过程中出现各种困难,在读者群中提出各种求助。信息技术中心主动加入图书馆各读者群,与图书馆工作人员并肩战斗,及时引导读者解决在文献资源获取过程中碰到的网络、系统等各方面问题。截止目前,图书馆各读者群累计为全校师生读者送达电子教材全文版363种,各类论文320篇,收集并向读者推送免费资源信息近百条,与信息技术中心携手解答各类读者咨询600余条,获得读者好评。

服务部门强化服务意识、加强作风建设是学校2020年“三风”建设的重要内容。疫情期间,图书馆与信息技术中心克服工作条件的局限,协同合作、携手奋进,以实际行动积极响应了学校“三风”建设的号召。

   今日访问:    /   总访问人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