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联系我们

效能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规章制度  >  效能建设  >  正文

信息技术中心内部管理制度(试行)

发布时间:2015-10-26    点击量:

 

为了规范管理,明确职责,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率,创建学习型部门,结合信息技术中心实际,制定本内部管理规定。    

一、工作制度

1、科学制定工作计划,按计划实时推进工作。工作计划以阶段性重点工作为主,包括:年度计划、月度计划,以科室为单位,精确到周,按月报送办公室;按时完成上级领导交办的工作,不得无故拖延,因特殊原因无法完成,应及时汇报请示。    

2、团结同志,热爱工作,提高效率,创先争优。工作中做到“四互、三讲、两待”:相互协作、相互支持、相互尊重、相互谅解;讲文明、讲学习、讲规范;以德待人、以诚待人;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履行岗位职责、坚守工作岗位,提高工作效率;    

3、实行办事信息公开。在信息技术中心网站(http://itc.huat.edu.cn)公开工作职能、岗位职责、办事流程、联系方式及有关政策法规;    

4、对审查审批事项实行限时办结制度。凡属政策范围内能办的事立即办理,需要请示汇报后办理的3天内给予明确答复,对不能办理的事耐心解释清楚;    

5、实行首问负责制度。首问责任人尽职尽责为来访者服务,做到文明礼貌、主动热情。不以任何借口推托和搪塞来访、办事人员;服务对象所提问题不属于首问责任人或其所在部门职责范围的,首问责任人应耐心解释,并帮助其联系相关部门工作人员,或者告知办公地点和联系方式。经办人员联系不上的,应记录服务对象需办理的事项及其联系方式,并尽快转交经办人员回复。    

6、实行一次性告知制度,承办人对当事人办理或咨询的有关事项负有一次告知责任(若手续、材料不齐全或者不符合规定程序的,要当场一次性告知需要补齐的全部内容和有关程序);    

7、严格实行岗位职责制,针对每个岗位建立规范、合理、科学的岗位职责并在网上公示,明确规定其职责和权限,并按照规定的工作标准进行考核及奖惩;    

8、实行AB岗工作制,当A岗因故不在岗时,B岗应主动顶岗,及时办理一般性事务或紧急公务。     

9、实行公开评议制,全体工作人员有权监督中心内部工作和一切公务活动,有权对中心内工作和公务活动提出批评、意见和建议。中心领导和有关工作人员对建设性批准、意见和建议应认真听取,对正确意见和建议应及时采纳。    

10、坚持锻炼身体,保持身心健康,保持良好工作习惯,保证良好工作状态和工作效率。    

二、服务承诺制度

1、增强服务意识,优化工作流程,接受师生监督,杜绝“脸难看、门难进、事难办”的不良现象;    

2、坚持“以生为本、以师为先”,优质高效服务。牢固树立服务意识,提高服务的积极性、主动性,提升服务水平、办事效率和公众满意程度,真诚为广大师生提供热情周到的服务;    

3、文明服务、廉政服务。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做到廉洁勤政、公道正派、务实高效,努力创建学习型、创新型、实效型、服务型、廉洁型的职能部门;    

三、会议制度

全中心职工例会:由主任主持,全中心职工参加,主要开展各种学习活动、传达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宣布有关决定、布置全局性工作等,每月一次,一般在周五下午召开。    

中心主任例会:由主任主持,全中心、科室负责人参加,主要开展工作计划拟定、工作研讨、工作进度交流、科室业务协调等;总结工作,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采纳合理化建议,使工作科学化、规范化、程序化,提高服务水平。每两周开展一次,一般在周五下午召开。    

中心办公会:由主任主持,一事一议,采取民主集中制,对中心内重要工作安排、个人推优、奖惩、其他相关的重要事务讨论决策。    

四、公文办理、印章管理制度

1、公文办理分为收文和发文,综合办公室为公文办理的职能科室,负责公文的整理、保管和归档工作。    

2、收文由综合办公室统一登记,报主任批示,送主任签办。办理过程中的公文,办公室负责催办、查办。对逾期未办的公文,要查明原因,贻误工作或造成损失的,要追究承办科室负责人和承办人的责任。    

3、以信息技术中心名义制发的公文,以“汽院信息发”形式发布,由处长审核签发。    

4、各科室制发临时性通知由各科室拟定,以信息技术中心名义制发的通知需以“汽院信息发”形式发布,公文的基本格式按要求执行,由主任签发。    

5、信息技术中心各科室(中心)使用信息技术中心印章时,必须履行批准和登记手续;    

6、需盖信息技术中心印鉴时,必须经过信息技术中心主管领导或分管领导的批准;    

7、严禁在空白纸上用印,特殊情况需要用印,须经中心领导签字批准;    

8、印章须由专人保管,妥善存放,不准携带印章外出,严防印章丢失。    

五、值班制度

1、信息技术中心实行节假日值班制度,由综合办公室安排值班具体事项、张贴值班表。    

2、值班人员在本人值班期限内需24小时保持电话畅通,保持高度责任心,热情接待工作电话及来访者,电话能解决的问题及时解决,不能解决的及时转交给相关科室负责人解决,发生突发事件及时向中心领导汇报,及时妥善处理。    

3、值班人员必须详细做好值班记录,填写《信息技术中心值班登记表》。    

六、考勤制度

1、全体工作人员必须遵守学院的一切规章制度,遵守劳动纪律,按时上下班,根据工作需要,服从信息技术中心加班工作安排。    

2、外出活动和有事必须请假:    

①工作人员因事请假(包括因病、公出等)一天以内中心主任批准;超过一天,由中心主任签署意见后报主管院长批准;    

②科长请假由中心主任批准,中心主任请假由主管院长批准;    

③周五下午信息技术中心全体职工例会一般不予请假;    

七、办公用品领用制度

1、办公用品的领用必须坚持勤俭节约、反对浪费的原则。各科室应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逐步实现无纸化办公。    

2、必须的办公用文具(含办公用计算机、打印机耗材)、纸张、茶叶、茶杯等,各科室每学期第一周制定一次采购计划,经中心主任审批后由综合办公室统一采购、领发。    

3、信息技术中心自印的函头纸、稿纸由综合办公室统一管理,各科室应本着节约原则根据需要领取,函头纸只能用于公文、公函。    

八、资产管理制度

1、综合办公室负责对信息技术中心固定资产低值易耗品的管理、核算固定资产、低值易耗品增减变化及结算情况,办理固定资产内部调拨的账簿调整。    

2、综合办公室建立信息技术中心固定资产、低值易耗品总分类账、二级明细分类账、三级明细分类账、固定资产明细卡。    

3、综合办公室需建立相应的资产明细卡片账,每年年底核对一次,防止资产的丢失和损坏。    

4、各科室每半年应对本部门使用的固定资产进行一次清查盘点,年终信息技术中心组织一次全面清查盘点,年终清查盘点工作由综合办公室和使用科室共同参加。如清查发现账目不符或毁损严重时,应于半个月内查明原因,并查清责任人,并对责任人提出处理意见,综合办公室监督处理意见的落实。    

5、对因各种原因需要报废的固定资产、低值易耗品,使用科室应向综合办公室提出报废申报,由综合办公室上报资产处审批。经有关部门进行技术鉴定,并由信息技术中心领导及有关部门在资产报废申报单签署意见后,才可实施报废处理。    

九、财务管理制度

1、学校财务预算下达给信息技术中心管理的所有经费,一律实行处长审批制。    

2、实行财务公开制度。中心内经费必须专人管理,账目清楚,定期核对。经费的使用与分配必须在全中心职工例会上通报。    

3、审批与报账程序。学校财务下达预算经费,信息技术中心按照经费用途实行分块管理,由相应分管科室提出经费使用预算和分配方案报中心办公会讨论通过,下达分配计划。    

(1)由信息技术中心管理的专项经费,以及超出预算、改变预算经费用途的支出,由科室调查核实,并签署具体意见后报中心主任,由主任审批。    

(2)信息技术中心差旅费、外出调研费、业务招待费等归口综合办公室登记、办理审批报账手续;    

4、全中心职工必须认真学习,严格遵守国家的财政法规、学校财务制度以及本暂行规定。    

5、各科室购置大件办公用品费用在800元以上时,先报中心主任同意后再行购置;在800元以下办公用品由综合办公室统一购置;购置办公用品时要由两人以上经手。    

十、考核奖励制度

1、个人考核,个人年度评优按照所在岗位重要工作任务的完成情况、日常管理、工作态度、工作效率、服务质量、团队精神、学习能力等,由中心(科室)推荐,处办公会讨论决定,向学校推荐评优。年度考核作为个人推荐晋职、对外交流、外出学习等的基本条件之一。    

2、科室(中心)考核,先进科室(中心)以科室重要工作为主,日常工作为辅,采用量化考核与定性考核相结合,由处办公会讨论决定。    

3、鼓励先进,奖励个人;团队进步,奖励集体。获得省级以上个人荣誉称号者或集体荣誉称号,年度内将给予适当的奖励;    

4、全体工作人员按时按质完成本岗位工作,服从工作安排,连续无故拒绝工作安排,年度考核评定给予胜任以下;个人工作中出现重大人为失误的,取消年度评优资格,严重违反学校规章制度,造成严重损失的按照学校管理制度严肃处理;科室考核期内出现重大人为失误的,取消评优资格。    

十一、协调督办制度

1、综合办公室为协调督办责任科室,负责全中心交叉业务协调、专项业务工作催办、工作计划执行情况督查等。    

2、工作协调    

工作协调指单个科室(中心)在工作中无法独立完成,需中心内其他科室协助完成的工作。由责任科室(中心)报综合办公室处理。    

3、工作督办    

(1)依据《校党委年度工作要点》、《校长年度工作报告》和《信息技术中心年度工作目标》目标任务,每年初分配到每个责任科室和分管领导;    

(2)每季度按照年初分配情况,由责任科室书面报告至综合办公室,由综合办公室汇总报中心主任;    

(3)综合办公室对各科室目标完成情况按季度汇总、分类,负责催办未完成事项,提请中心办公会讨论。    

十二、卫生、安全保卫、综合治理制度

1、卫生制度

(1)确保办公室卫生,定时打扫,打扫卫生不得影响日常办公。    

(2)各科室定期整理办公桌、文件柜和电脑桌,保持办公用具整洁、卫生、有序,垃圾要入篓、入袋,定时清倒垃圾。    

(3)每个月需擦洗一次门、窗。    

(4)各科室的卫生由各科室负责人负责。    

(5)请自觉保持走廊等公共场所的卫生。    

2、安全保卫制度

(1)为保障学院财产安全,预防并防止灾害事故发生,防火防盗工作列入日常工作计划。    

(2)加强安全保卫工作,对职工坚持进行思想品德和法制教育,依靠群众做好防盗、防火、防事故等防范措施,做好消防及安全工作。    

(3)安全保卫工作以预防为主,实行安全责任制,责任落实到人,主要责任人要明确自己的职责范围。    

(4)下班前要关好门、窗。    

(5)值班工作人员要严格把好信息技术中心的安全关,注意防火、防盗。    

信息技术中心     

二○一五年十月    

   今日访问:    /   总访问人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