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联系我们

校园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常见问题  >  校园网  >  正文

网络环路及其危害

发布时间:2022-10-21    点击量:

 

 

一、什么是网络环路

网络环路分为第二层环路和第三层环路,所有环路的形成都是由于目的路径不明确导致混乱而造成的,例如第二层,一个广播信息经过两个交换机的时候会不断恶性循环的产生广播,造成环路,而第三层环路则是原路由意外不能工作,造成路由通告错误,形成一个恶性循环;在实际应用环境中,发生第二层环路的情况较为常见。

简单点说:两台交换机相连,应该使用一条线相连,达到级联的效果,如果使用两条线连接,就构成了回路;另外如果是多台交换机之间互联也能形成回路,尤其是不同区域的,非常难以发现。

二、网络环路的危害

网络环路的危害主要有三种:

—Broadcaststorms广播风暴

—Multiple Frame Copies多重复数据帧

—MAC Database Instability MAC地址表不稳定

1、广播风暴

一个数据帧或包被传输到本地网段(由广播域定义)上的每个节点就是广播;由于网络拓扑的设计和连接问题,或其他原因导致广播包在网段内大量复制、传播,导致网络性能下降,甚至网络瘫痪,这就是广播风暴。

广播风暴根源:是数据帧形成环路,而帧头中无ttl的结构,所以帧始终有效,由于广播包没有特定目标地址,所以会在网络中永远转发下去。

2、多重复数据帧

在上图中如果终端要发送一个数据帧到局域网中,就会发现有两条路径,一条是通过交换机A直到局域网中,另一条是从A到B再到达局域网中,这样局域网中就有两个同样的数据帧了。

3、MAC地址表不稳定

主机A发送数据帧给主机B,B的MAC地址表还没有被交换机学习到,数据帧沿链路发送到交换A和交换机B,那么交换机A和交换机B都将主机A的MAC地址记录在下联端口。因为是通过下联口收到的数据帧,所以会通过两个交换机的上联端口向外泛洪,交叉来到相互交换机的上联口,又认为主机A的MAC地址所对应的端口是上联口,即从交换机A发出来的数据帧来到了交换机B的上联端口。然后交换机B收到后又通过下联口再次泛洪,依次类推,数据帧在环路里重复执行上述过程,交换机A和交换机B上联重复的在上联端口以及下联端口上不断的学习主机A的MAC地址,造成MAC地址表的不稳定。

三、网络形成环路时的现象

发生网络环路时的表现形式就是网络性能下降,网络延迟增大,出现时断时续,丢包比较严重,无法操作业务,直至网络完全中断。

   今日访问:    /   总访问人数: